大專靈修班心得(穆辴)

「我喜歡你們的基督,但不喜歡你們的基督徒,因基督徒不像你們的基督。」——甘地

我會永遠將這句話放在心中。

這是我在大靈班裡聽到的一句話,雖然我以前也有聽過,卻總是對這句話的感受不深,如今我知道行動的見證重要得無比,這也是福音不只是口傳,它是生活。

至於,為什麼我會對這句話這麼深,我想跟我這次去大靈班參與的組所查考的主題有關——馬太福音。我是個讀了聖經至少三四遍的人,有時候聽到馬太福音都覺得有點不耐煩,只是認定它是一本很簡單的書,但是,這次的查考讓我知道耶穌到底是怎麼樣一位人物,如果聖經的歷史前提都是真實的,他的降生直到他所行的每一個神蹟,以及最後他的復活,都不只是偶然的,神參透的計畫實在大而可畏。

且不論歷史的真相如何,福音書中對於耶穌一舉一動的紀錄都栩栩如生的在我腦海裡浮現,耶穌做這些事的動機究竟來自於什麼?從人的角度看,33 年的成長對他而言著實不易,因為神知道耶穌的到來將會成為衝擊,不管是文化上的或是政治上的,兩者皆是,而最後耶穌釘在十字架上,也是一件蘊含神理性之愛與感性智慧的奇蹟。

「受造物定造物主的罪。」我想這句話的荒謬與「神能不能造一塊他搬不起來的石頭。」相似,不過,前者卻發生了。神成為人,最後被人唾棄,但他也甘願如此。

全數的理由,都是因為愛。

我在一次的講堂裡看到了一幅「耶穌抱著小孩」的素描,當下,我掉淚了,我想,我們都是小孩,而他願意讓我們來親近他。

耶穌的愛就是這樣,這不只是一個說詞,也不是一個宗教上的教條,也不只是故事。

再論歷史的真相是什麼,無神論者若再以為初代信徒的殉道是件荒謬的笑話,那麼大概可以說,他不懂死亡對於人類究竟是多大的威脅,或者是殉道的不合邏輯到底是如何誕生的。

最後,我想以理性的觀點總結:去懷疑聖經吧,盡量的以為它是一場笑話,笑得越久與仔細才會越覺得它真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