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靈修班心得(何寬祐)

我一開始會想去參加大靈班,是因為我想要在寒假有一段時間來認真親近上帝,讀他的話,但是我想,這活動就只是每天規律得在讀聖經而已吧,但是我錯了,我把這個營會想得太簡單了,從第一天開始,我就開始感覺到我還不夠認識聖經,明明是一句讀過好幾次的章節,我卻一再錯過了好幾個重點,在學習歸納法的過程中,我慢慢了解讀經是需要反覆的觀察與思想,包括要去認識當代或當地的習俗與歷史,這樣才能領受得最真實。像是為什麼這些人會有這樣的反應,耶穌說了這句話的主要對象,或他為什麼要這樣說,從前讀經都沒有想過,就直接帶過去了。

然而,歸納法是要花很長的時間與大量的腦力,所以有夥伴跟你一起進行會比較輕鬆,也能得到不少歡樂。每次練習歸納法查經時候,雖然不輕鬆,會有很多疑問,但是完成後,會覺得一切都值得,過程中能有很多的省思與應用,而且還會慢慢覺得很有趣,彷彿聖經裡的內容不再拘束於過去的特定事件中,而是真真實實的反映在現實生活中。

大靈班的行程很規律,敬拜也很簡單,除了學習歸納法,也可以聽到很不錯的講道,認識別所學校的基督徒和輔導們,分組討論時也可以得到很多歡笑,如果你需要一個人安靜,可以到各人禱告室與神親近。雖然沒有很多有趣的行程,但也因此我在這期間能好好的沈澱自己,重新思考我與神之間的關係,心中的很多負面的情緒能夠獲得釋放並突破。

這次的營會後,我開始我的新靈修生活,從前覺得讀經很單調,現在卻覺得聖經是那麼的豐富,只要願意去觀察且花時間了解,聖經就不難懂了。以前覺得讀經很難,但其實不難,只是,也沒有這麼簡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