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靈修班心得(梅芳琳)

我以為只是查查經,沒想到七天的時間,我從馬太福音中重新認識耶穌。

第一天

我再次清楚的知道神愛我,同時也喜歡我。祂為了愛我順服天父的旨意降生在這個世界上,同時也因為約瑟、瑪麗亞、博士,以及施洗約翰的順服成就了救恩。我特別喜歡講員說的一句話:神最在乎的首先是擁有我們,而不是如何使用我們。

第二天

讀到耶穌在曠野中受試探,禁食四十天的飢餓、對神的信靠與否、屬世的榮華一一的試探著他。試探在原文中一是指測驗、證實,二是指把人導向邪惡的力量。試探的作用是神要看看我們是否對祂忠心,是否愛祂,耶穌親自體會試探,因此他完全得懂我們。苦難是為了磨練我們對神的信心。受試探並不是罪,像試探屈服才是,我們按力量無從抵抗,但內住的聖靈和神的話語是我們征服罪惡的力量。一個人的成功,不在乎能力,而在乎你如何選擇。我們可以選擇獨自面對,但我們更可以選擇倚靠神勝過試探。然而該如何勝過試探?

1. 宣告我是神的孩子:認清自己真實的身分,找到你該如何選擇的答案。
2. 輸得起 : 不需要為了向世界或任何人證明自己而去做不合神心意的事。
3. 善處孤獨。
4. 熟悉聖經。
5. 操練順服。

無論我們是被主大材小用、小才大用,還是廢物利用,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用的。接下來耶穌呼召漁夫彼得、安德烈來跟從祂,我們也和他們一樣,只要我們願意順服跟從祂,一樣可以被祂使用。我們或許渺小,但神要使用我們,成為光成為鹽,在人群中產生影響力。生命是活出來的,不是做出來的。這給我一個很大的提醒,在我身邊的人是否看見我身上有基督的樣式呢?若我們生命的動機是為了榮耀神,我們就要學習更像耶穌,千萬不要做一個沒有影響力的義人。

神對愛有很高的標準 不可報復、愛仇敵,這看來是絕對的理想,但這卻會帶下絕對的恩典,我們只要倚靠神就能做到。馬太福音五章四十八節:所以,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最關心別人的人,是最完全(靈命成熟)的人。生活真價值 先求神的國、神的義。接著,談到了主禱文,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意思是 不叫我們在遇見試探時犯罪。真正的禱告是:在暗中,直接而真實。禱告讓人回到起點,好順利抵達終點。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:用神的方法做神的工作。馬太福音六章三十四節: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以前一直不明白這段經文的意思,但那一刻我終於懂了,不要憂慮:是神的應許,也是人的追求。擔當今日的難處:承擔責任面對危機。同時,講員也提了一個重要的問題:禱告是你的方向盤還是備胎?

當天講道有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:有人站在對立面,有時是一種祝福。我一直覺得和個性很不同的人相處是一件很不容易事,有時甚至會被他們不小心傷害。這句話給了我勇氣再去試試看。就像一艘船兩端都需要有人才能平衡,面對站在對立面的人也是如此。

愛裡沒有懼怕,懼怕是對神沒有信心。懼怕使我們忘記神成就的事,以及神多偉大。神隨時與我們同在,有祂就不需要怕。當天晚上的小組時間組員一起分享了心中最深的懼怕,輔導告訴我們:如過我們是完美的耶穌就不需要來,正因為祂來了承擔了我們的軟弱,我們得以倚靠祂接納自己的不完美,他是愛你所是,不是愛你所為。同時也鼓勵我們:現在既然已經信主了,就應該倚靠神面對困難,而不是倚靠老我。當天的講道分享耶穌呼召稅吏馬太,講員要我想一想如果是耶穌,祂會親近班上的那些人?班上或許會有一些被排擠或不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的人。求主賜給我們祂的心,在我們無法做什麼的時候為那些人禱告。

第三天

如果我們無法敬拜,也許你一直關注在自己的不足上,所以我們應該學習注目在對神的感恩。為神而活會帶來逼迫,同時也帶來宣講福音的機會。跟隨祂必然和他人產生距離,但我們做的就是繼續跟隨祂。找到神,才可以找到自己。耶穌來是要施憐憫,而非行審判。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。對信仰應該在冷靜的抉擇之後全然的擁抱。我們為神所擺上的,若完全談不上冒險,那我們也就不需要信心了。

第四天

關心人時應該要學習體貼神的心腸。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。捨己:讓神管理自己叫自己不再掌權。背十字架跟隨主不是一條容易路,但是一條榮耀路。做門徒會耗盡一生,但獎賞是永遠的榮耀。死亡不是終極的,復活才是。不斷的禱告才能使我們與神保持連線。禱告應該成為一種習慣和反應。謙卑是:不看低自己,而是很少想到自己,能看清自己的長處,卻不驕傲,知道自己的短處,而有虛心需要別人補足的態度。饒恕的功課不是次數的問題,而是生命的問題。生命的改變帶來饒恕,無法靠自己,就倚靠神,如果還是無法饒恕,不妨先體會神的救贖之恩,彼得信誓旦旦的說 我絕不會不認你,而他三次不認耶穌,耶穌為猶大所賣,但耶穌仍然愛他,為他洗腳。如果你和我一樣很需要時間去學饒恕的功課,請想想耶穌在十架上說的: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。

當晚是校園之夜,講員鼓勵我們,做一個對人有感覺的人,看見人的困苦(愛人),做一個對神有回應的人,順服神的差遣(愛神)呼召我們成為校園的宣教士。

第五天

以禱告預備自己,婚姻絕對是值得期待的。做婚姻的見證。耶穌屬靈卻親近人,盼望我們不管在什麼地方,在擺上服事的同時也做一個可親的人。神要我們撇下一切來跟從他,是要我們有順服的心志。面對呼召,使命感應在安全感之上。救恩不是功德的累積,而是關係的恢復。好好把握你的選擇,積極的傳福音給身邊的人。做神的僕人,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。

用對方聽得懂的話語來對話,不要將我們的信念強加在別人身上。做看中普世價值的公民、遵守上帝誡命的門徒。

第六天

得著救恩的簡單,是因為耶穌做了不簡單的事。坐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服事主,學習付出,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,學習關心人(悲傷的人、邊緣人)生命傷痛時,神站在受害者這邊。以基督的心為心,體貼耶穌的心腸。奉獻是你與上帝的關係如何,你就會如何來回應自己的感恩。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禱告是與神重要的連結。神真的了解你所有的痛苦,祂親自在十架上體會的一切。

感謝神使用營會中各樣的小事回應我的禱告和生活的難處。

感謝神賜給我體貼又愛神的輔導和小組員。

感謝神親自用他的愛和話語醫治我受傷的心,經歷饒恕的功課。

感謝神讓我收穫多到來不及抄,還興奮地在床上睡不著。

感謝神讓我知道我不用再靠自己面對心裡的難處,也不需要為未來憂慮,因為祂遠遠的大過這一切。

祂深知我的需要,我的未來完全在祂手中。

感謝我的主,讓我為你而活,甘心順服你,放下我的全部,我愛你。